• 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举行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6-10-14
    •    

      活动日合影留念



      活动日会场



      活动日会场



      原商业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何济海讲话

       
            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于9月2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会议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主办,会议以“激发商业企业家精神,发挥商业企业家才能”为主题。会议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对获得“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和“中国清洁服务百强企业”进行了表彰。原商业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原会长何济海莅临大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发表了主旨演讲。隆基集团李瑞斌、领先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东阳市元超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群等企业家结合自身实践,就商业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等内容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会议由中国商业企协副会长许德范主持。中国商业企协副会长马士杰、王国晴、许先辉、郑天舒、贾嘉、黄帮谦,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高兴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成德,各地企协、商会、行业协会、企业界、新闻界人士共20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商业企协六届三次理事会、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商业分会成立大会。参观了中国—亚欧博览会及“亚欧工商论坛”。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刘育才会长发表主旨演讲
       
            刘会长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在美丽的新疆举办有着特别意义。今年的活动日我们联手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中外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有益的交流平台。也是发挥商业企业优势,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发展提供共商、共建、共享的难得机遇和交流平台。在此,我代表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向各位企业家、嘉宾、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商业杰出人物和优秀企业表示祝贺!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今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并以“激发商业企业家精神,发挥商业企业家才能 ”为主题,就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推动商业企业改革创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涌现出一批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和中国清洁服务百强企业,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他们带领我国商业企业做大做强,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前八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达到54.1%。他们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改善经营、加强管理、品牌建设、诚实守信、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为我们树立了表率,我们为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刘会长结合本次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主题谈了三点意见。
            一、激发商业企业家精神,推进企业改革创新
            商业企业家要加快商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造和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十三五”期间我国居民收入将更多花在消费上,消费层次、结构、方式和理念都将发生深刻变化,这对商业企业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商业企业家要带领企业适应新常态:一是抓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进流通创新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消费新领域,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包括在“一带一路”中寻找商机。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消费习惯、商业模式等;营造良好的企业创新环境,形成关注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二是抓管理,降低流通成本。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商业有很大差距。资金周转慢,利润率低。在当前各种成本快速上升,经营环境严峻,市场压力大的情况下,企业要创新管理,推进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服务等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流通效率。三是抓消费,满足消费需求。推广绿色商品、智能商品、个性定制,搞好售后服务。讲求质量品质,注重文化内涵的生活消费理念,争取政策支持,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培育生活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和效益,为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创新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商业
            文化是企业的血脉,是职工的精神家园,是商业发展进步的灵魂。企业要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秉承工匠精神,铸造企业品牌。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天表彰的优秀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诚信经营、科学管理、关系和谐、企业文化、节能降耗、经营业绩突出。广大商业企业家要树立以人为本经营理念,坚持规范用工、依法用工。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民主管理。
            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入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大力宣传和谐商业企业、诚信企业、百年老店,推出一批诚信榜样。
            三、为商业企业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政府要通过简政放权为企业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要建立公正的法律体系,维护企业的权益和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对商业企业家关心、支持、爱护和帮助,为商业企业家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大力宣传商业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中宣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社会各界都要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涌现出来的商业企业家。浙江金华市清洗保洁行业协会联合影视界正准备拍摄电视剧《群星谱》,宣传企业家和劳模事迹。
            商业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是改革创新的主角,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经济放缓,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民经济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广大商业企业家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刚刚结束之际,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新疆,迎来了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这是一次国际间合作发展的盛会。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我国商业企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基地。新疆是全国主要的农牧产品供应基地之一,瓜果之乡、旅游业绚丽多彩。也是能源与原材料基地,在国家发展和繁荣市场中具有重要地位。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我国商业企业和供给侧改革,行业转型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这次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就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全国商业企业家与新疆合作搭建平台。希望与会商业企业家和嘉宾多了解新疆,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为扩大内需,为商业企业改革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司长、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许德范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



      全国商报联合会范识宇会长宣读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表彰决定



      为中国流通产业十大人物颁发奖杯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马士杰宣读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表彰决定



      为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颁发奖牌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黄帮谦副会长宣读全国和谐商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企业文化成果表彰决定



      为全国和谐商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企业文化成果获奖企业颁发奖牌



      为中国清洁服务百强企业颁发证牌



      隆基集团李瑞斌总裁演讲



      领先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演讲



      青岛国投伊士顿电梯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理波演讲



      东阳市元超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群演讲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郑天舒副会长宣读增补理事议案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高兴国副会长讲话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高兴国副会长为商业分会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