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将于10月14日在成都举办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30
    •        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29日举行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大赛决赛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在四川成都举办,届时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约540名选手汇聚一堂,展开最终角逐。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在会上介绍,本届大赛设置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六个工种。大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对在各工种决赛中获得前20名的选手,经核准后,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获各工种决赛前5名的选手,按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相关规定,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各工种决赛前20名的选手,可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得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由选手所在省(区、市)总工会在次年五一前夕集中表彰时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自2003年起,全国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大赛,每三年一届,至今已经是第七届了。前六届大赛累计吸引超过6500万职工参加各个层次的比赛练兵活动。”王晓峰表示,大赛引领带动了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的广泛开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有1.14亿人次的职工参加了各级工会开展的技能比赛活动,有405.6万人次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晋升了技术等级。
       
        据了解,本届大赛在保留上届的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5个工种基础上,新增加了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表示,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装备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应用技术特别是操作技术是当前紧缺技术工种,通过大赛补上短板、应对需求是大赛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