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2020年中国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累计为患者减负1690亿元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30
    •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29日在北京透露,2018-2020年中国累计将183个谈判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累计为患者减负1690亿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规划》有关情况。施子海在吹风会上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医疗保障事业取得的成就,谈及在缓解就医负担方面取得的新成果,他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医保实现整合,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成。到2020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可以说,我国已经建立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
       
        医疗保障事业深化改革创新也取得了新突破。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持续深化,举报奖励机制初步建立,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成效显著。2018-2020年,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疗机构73万家,解除医保协议1.4万家,移送司法770家,追回医保资金348.7亿元。
       
        在提升便民服务方面,施子海表示,“十三五”期间,医保服务迈入了“码时代”。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超过8.2亿人,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的支付功能,覆盖超过23万家定点医疗机构、34万家定点零售药店,累计结算超过4.7亿笔。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也逐渐扩大。截至2021年8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启动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已有2231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开展门诊跨省异地结算,占全国县(区)总数的76.6%。
       
        他指出,医疗保障领域“十三五”期间的成绩,为“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做了有益探索。《规划》是医保领域第一次编制的专项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指导中国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此外,施子海认为,《规划》编制中体现了“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健全制度体系、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建设、更加注重解决民众需求、更加注重三医联动发展、更加注重强化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