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税务总局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消除办税痛点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9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家税务总局和各省份税务局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堵难”问题,连续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整改举措,力求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办税服务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观最现实的税务工作,我们聚焦各地反映的办税不便利等问题,精准靶向施策,全方位深层次抓好整改落实。”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表示。
       
        据了解,税务总局将纳税服务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方面,推动各省份税务局逐项检视短板弱项,以省份为单位上报汇总形成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清单,列明各项问题具体表现,分析症结原因,压实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举措,实行对账销号式的限时整改。
       
        例如,针对一些企业曾反映办税不便等问题,税务总局于7月份及时研究出台便民办税缴费10条新举措,包括实行税收优惠“清单办”、出口退税“无纸办”、资料不齐“容缺办”、自助办税“更便捷”等。问题陆续整改带来了服务水平的提升,通过消除办税“痛堵难”,让企业普遍感到舒心便捷。
       
        近日,税务总局又印发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包括办税服务在内的6项检视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内容,强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改出实效,注重选树先进样板,力争再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办税便利举措。
       
        与此同时,各省份税务局按照总局部署,在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中结合实际先后推出一批硬碰硬、实打实的便民服务措施。比如,广东省税务局针对区域、层级、部门间工作标准不够一致、协调不够充分问题,进一步开展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方便企业便捷办税;湖南省税务局在整治纳税服务不到位方面,从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怕、最烦、最盼、最痛”的问题入手,明确65项工作措施,出台“放管服”改革12项举措,159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