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会长贺培尔在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0-05-14

    • “营造清洁环境,共筑健康中国”
      在学习落实习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会长、绿晶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培尔
      (2020年5月8日)
      尊敬的刘会长、芮主席、王部长、各位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代表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参加此次座谈会,来表达激动的心情:习总书记对圆方集团回信,肯定了清洁行业,赞美了清洁人。
          保洁与物业能相提并论,这充分说明了习总书记对保洁行业的认可,说明了我们这个行业有着不可缺少的地位,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也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今天,我主要谈谈疫情期间我们做了什么以及在这个期间引起的思考!
          一、全力整合协会资源,发动驰援捐赠
          为了营造清洁环境,共筑健康中国,疫情期间,浙清协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组织和领导全省清洁防疫力量,全力投身抗疫一线的防控工作。
          (1)为本地养老院、省红十字会、协会困难会员单位进行捐赠各类紧缺的防护物资,金额达20余万。
          (2)戚宝兴公益中心在疫情期间对杭州市居民的疏通下水管道需求随叫随到,24小时服务在线,退休党员、劳动模范戚宝兴更是以身作则,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将退休后积蓄的10万元现金全部捐赠武汉。
          (3)绿晶公司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发现很多小会员单位购买不到口罩,公司董事长第一时间给他们捐赠了1万只口罩,缓解了缺少口罩的危机。疫情期间,绿晶公司的一位59岁保洁员工胡爱娟,在小区垃圾分类时发现一只黑色塑料袋,内有10万元现金,她第一时间联系主管,并在当天归还给了业主,业主为了表达感激,准备对她的拾金不昧行为进行奖励,但被缺钱的胡爱娟拒绝了,她说:“10万元是我捡来的,应该还的,我不求回报。”绿晶地铁保洁人员在疫情防控最艰难,地区管制最严格的时候远离家乡,甚至吃住在项目仍坚守岗位,加大频度,严格消杀,维护了地铁的正常运行,确保乘客安心出行,特别是深铁保洁员的坚守战疫受到了央视新闻等媒体的宣传报道。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到目前的常态化防控,绿晶人在圆满完成保洁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员工防护,实现了2万名员工“零感染”的目标。浙江省政府服务单位考核中绿晶取得了第一的荣誉,还收到了甲方、业主爱心捐款及补贴近100万元,以及积极防疫的感谢信、表扬信200余封。
          (4)洗了么公司为了做好援鄂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让他们能安心奋斗,发挥职能优势,为其家庭提供免费家电清洗服务。
          二、在疫情期间,清洁人还不忘标准
          疫情期间虽然艰难,但我们保洁人员仍然不忘初心,埋头苦干,不仅做好了隔离区的保洁卫生、消毒消杀,还坚持固化8S管理,对毛巾进行分色分区域使用,对石材、不锈钢等不同材质进行相对应的养护,使保洁服务品质不打折。
          三、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危机,也引起了我们思考
          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商场等娱乐场所关闭导致保洁人员停工在家,我们仍然保证他们能拿到最低基本工资,医院、机场、地铁、住宅等城市重要公共场所的保洁员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开展高强度的消毒作业。每个时代的来临都伴随着挑战和机遇,如何探索新机遇,成为价值创造者,也是我们保洁行业当下应该思考的。
          一是我们应该提倡“自由清洁人”,在价格竞争的当下,保洁人员在工作中应按面积来计算人工,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情况下,动作快的、年纪轻的可以多做多得,打破大锅饭,取消脸部考勤来计算费用的时代,真正让保洁员得到实惠,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二是清洁行业未来靠什么立足,回顾整个行业的历史的痕迹,最大的市场推动力永远是服务于技术,对于清洁行业来说,智慧清洁已成为必然趋势,互联网、清洁机器人将逐步实用化,并进入高档酒店和普通家庭。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这个行业不但要做好有温度的服务,标准化的服务,还要做好大数据监控平台,推广清洁云服务,有效缩短管理半径,增强管理效能,基于物联网技术落地车辆管理、员工工牌管理等有效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设备、人力的互联互通,推广全国范围内的物资集采,为输出高效率、高性价比物资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是最有挑战但却是最有希望的一年!我们浙清协始终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并把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递给每一位清洁人,发挥行业优势,积极采取行动应对疫情给清洁行业带来的后遗症,加强政府沟通,为这个社会去分担责任,努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用品质去体现价值,用辛勤劳动赢得社会对清洁群体的尊重,为这个行业做点贡献。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们会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为“营造清洁环境,共筑健康中国”贡献更多力量而努力。


      请识别或扫描上方二维码进行精彩视频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