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筋铁骨挺身而出,以党员的名义!
    • 信息来源:中工网发布时间:2020-07-21
    •        今年31岁的高建钢,是河南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的一名保洁员。在这职业身份的背后,他还有一个值得骄傲的身份——河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名后勤人员。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逐渐在全国蔓延开来。为了防止疫情继续恶化,武汉从1月23日10时起封城,所有的商铺关门、社区封闭,就连离汉通道也全部关闭,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春节休假在家的高建钢,他和大家一样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宅着不出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急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迅速组织起来,奔赴武汉进行突击救援。集团党委的薛荣书记,大年初一那天就写了请战书,要求到武汉的隔离病区工作。同时,她还把惟一的儿子,也就是集团总经理李圆方,也带到隔离病房与自己一起工作。
       
        在薛荣的感召和带动下,集团下属各公司的500名党员争先恐后写请战书,表示要和薛书记一样,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500名党员中,当然也包括高建钢。因为他觉得,作为一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在这个时候自己没有理由不做点儿什么,如果不做,就会后悔一辈子。写完请战书后,高建钢便提前结束休假回到工作岗位,随时等待着单位和组织的召唤。
       
        2月3日下午,郑大一附院后勤通知说,将在两小时内选派两名保洁人员随医疗队驰援武汉,但必须是年轻男子。当时武汉的情形并不明朗,形势也非常严峻,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畏惧心理。说实话,这种心理高建钢也不是一丁点儿没有,但一想到那些正在一线战疫的人们,再想到自己入党宣誓时发出的誓言,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很快获批,跟随郑大一附院医疗救援队向武汉开进。
       
        救援队抵达酒店后,医护人员稍作休整,便开始了次日的救援准备工作。作为后勤人员的高建钢和另一位保洁员范海民,他俩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了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的整理工作。
       
        两人的任务是在酒店里为医疗救援队的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主要是做好清洁和消杀服务。在疫情期间的武汉,环境消杀工作尤为重要,不能有丝毫马虎,否则就会酿成大错。巡视过酒店环境后,他们把保洁室整理出来作为临时的消毒供应中心。作为保洁员的他们,最懂得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和毛巾、拖把的使用。他们先是把拖把桶和毛巾严格按照深、浅颜色做出区分:深色用于卫生间、浅色用于客房,同时用挂钩把清洁过的拖把悬挂在保洁室内,并用记号笔在墙面上 的相应位置做好标记,以方便大家区分使用,彻底避免交叉感染。
       
        医护人员进出方舱医院虽然穿了防护衣,但是脱下后身上难保不会携带病毒,因此房间清洁必须特别认真。基于严格把防护做到位,既是对自己、更是对医护人员负责的想法,高建钢和范海民一刻也不放松警惕,加着万般小心,把清洁和消杀工作做到了极致。
       
        保洁不止室内,还有医护人员上下班用的交通工具,也需要进行清洁和消杀。工作量和劳动强度不是一般的大,但人员只有两个,怎么办?为了保证质量和提高效率,高建钢和范海民想了个办法:实行两人四班倒。如此一来,不但力量可以平均分配,而且还可以车子随时到随时跟进服务。即便这样,两个人也常常因睡眠不足而困得睁不开眼,每到此时,他们就用凉水洗脸来保持清醒,同时相互监督着穿好防护服,不敢有一丝闪失。
       
        高建钢和范海民还有另一项工作,就是医护人员每天更换过的手术服,需要他们来清洗并进行消杀、烘干和发放。刚开始没有洗衣机,他们就一件件地用手洗,不能甩干,就用手拧干后晾在衣架上。但结果是,会有水滴落下来打湿地毯,为了不损坏地毯和避免地板发霉,他们就把垃圾袋铺在地毯上,等水滴到一定程度后再用拖把将水吸干。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高建钢他俩细心加耐心的工作,为医疗救援队圆满完成任务助了一臂之力。
       
        3月19日,高建钢离开武汉返回郑州。平安度过隔离期后,他回到原来的岗位,继续为医院做日常保洁和消杀工作。直到4月30日晚,一封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打破了高建钢和其他工友们日常工作的平静。
       
        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向集团以及全国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特别提及支援武汉等地的医院,肯定了他们的付出。这无疑是对圆方人最大的褒奖和鼓励。
       
        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想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得最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挺身而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保持干劲,还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李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