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畏艰险抗疫情 复工复产建新功
    • 信息来源:中工网发布时间:2020-07-21
    •        4 月 16 日,中央二套经济半小时“物业英雄”栏目播出的郑州圆方物业公司抗疫事迹,瞬间刷新了人们对物业从业人员的认识,纠正了社会上对他们的一些偏见和误解。
       
        河南圆方物业公司成立于 1994 年 5 月,业务涵盖环境卫生保洁、公共秩序维护、绿化养护管理、设备设施运维等全方位的后勤物业管理服务,员工中有16000人服务于全国各地的126家医院。2020年1月,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公司的很多员工正在医院的隔离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高风险岗位。
       
        为了让自己的员工安心、安全地工作,给予他们实质性的鼓励,圆方集团总经理李圆方以身作则,以保安员的身份走进隔离病房。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和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娴莉,则用十天时间驱车 5000多公里, 相继慰问了30 多家医院项目部的 2000 多名员工。
       
        在集团领导的表率作用下,职工们纷纷主动请战驰援武汉方舱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北京301 医院以及郑州市周边医学隔离观察点。疫情期间,工作在医院的圆方物业公司员工和白衣天使并肩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生命接力,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并保证了全体职工零感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充分发挥组织作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经历了 2003 年抗击“非典”的圆方党组织和被誉为“抗非英雄”的薛荣书记,这一次敏锐地觉察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他们在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商定下六件事:
       
        一是迅速动员,立即进入一级状态。各党支部、各事业部、各分公司逐级把任务传达给每一位员工,要求做到“六个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稳定队伍,坚定必胜信心。疫情面前,信心很重要。作为物业公司,人的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想方设法保证一线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三是备战物资,做到安全无虞。根据以往经验,战时物资是必备品,必须未雨绸缪,公司物资保障部第一时间购买了大量的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为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四是加强培训,普及防疫知识。冲锋一线战疫情,不能仅靠勇气和热情,必须加强对新冠防控知识的学习,这样才能确保自身的防护安全。
       
        五是上下同心,保证信息畅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建立集团防疫联络群。通过微信建立各公司、各部门疫情防控联系人群,要求各公司、各部门每天对复工情况进行专人汇报。
       
        六是建立预备队,增强有生力量。以七名党委委员为正副队长组建抗击疫情核心战队,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冲锋陷阵,带动各级管理人员身先士卒,发挥率先垂范作用。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抗疫一线
       
        首先,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请战抗疫一线。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圆方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模范先锋纷纷主动递交请战书。一周之内,圆方党委就在 500 人的“战胜疫情我是党员我上”微信群收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管理骨干、基层员工递交的 2000 多份抗疫请战书。同时,还有许多项目部、班组组团请战。
       
        这些递交请战书的员工,最终成为圆方物业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公司党委在两个月内先后派出了 11 支党员突击队,并涌现出不少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其次,做好思想宣传教育,为员工输送精神动力。 公司工会协同妇联、团委,联合《圆方文化》编辑部,每天把大量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汇总、整理、编辑,以“请战书”“百字家书”“圆方抗疫之声”“致敬抗疫勇士”等多种形式发出,为职工抗疫鼓劲加油。
       
        同时,下发多条通知指导科学防疫,倡导全体职工在保障自身防疫的前提下,走出家门奉献社会,积极复工复产。
       
        此外,配合公司下发《圆方公司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业指导书》,在复工复产督导小组指导下制定的《复工复产方案》,科学严谨,有效保障了广大复工职工的身心健康,一时间好评如潮。
       
        再次,建立抗疫保障机制,全力做好后勤服务。 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且重金难买的情况下,以公司工会为首,集思广益,多方筹措,想方设法采购物资,优先保障抗疫一线供应。
       
        针对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停运情况,为解决一线员工的出行问题,各个项目部安排专车接送上下班,对于离家较远的员工,公司想方设法帮其解决食宿问题,切实做好后勤服务。
       
        受疫情影响,客户回款不足,需要随时做好资金调配,尤其是抗疫前线重点保障。尽管公司财务状况紧张,但依然多方筹措,保证按时给员工发放足额工资。
       
        为稳定员工队伍,安抚员工疫情期间的紧张情绪,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心理咨询团,还特别邀请了郑州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张明为圆方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全面做好复工复产, 确保员工稳定就业
       
        第一步,严守防护,促进稳岗。 疫情期间,16000 名物业服务员工奋战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卫生保洁高风险岗位,感染一个影响万人。针对一线用工压力,圆方物业公司采取的五级防护措施,以确保战“疫”取胜、无一人感染,向全体员工家庭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步,抓住机遇,促进就业。 为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各个公司和支持部门陆续复工,截至目前,所有项目部职工上岗率达到 100%。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圆方公司以优秀的实际行动,以及员工们争先坚守一线的拼命精神,还赢得了合作方的信赖和更多合作项目,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譬如,解放军总医院为战疫情紧急加盖的 1000 多平方米的发热门诊病区,其物业服务交给了圆方物业公司;新乡市中心医院紧急征用的新乡市太公山医院的医疗保洁服务,选定了圆方物业公司;陕西宝鸡市第二人民医院得知圆方物业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后,直接伸出橄榄枝……(王玉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