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锅炉产生污垢的原因分析
    • 信息来源:中清委发布时间:2015-07-15
    •        锅炉上的结污垢主要来自水中杂质,锅炉用水中含有的悬浮物质、胶体物质在受热过程中会沉积在受热表面成垢,其中悬浮物的粒径在]t2m上下,长时间静置即 可因重力而自然分离并沉积成垢,胶体物质的粒径在0.1gm上下,如水合二氧化硅和腐殖酸它们不会从水中自然分离,但在锅炉中受热时可吸附到锅炉内、表面 而成垢。水中含有的各种钙、镁盐其中以幌(HCO3)2、Mg(HCO3)2形式存在的,在锅炉中受热会分解成难溶的CaCO3、Mg(OH)2沉积成 垢,而以CaSO4、CaSiO3、Ca3(PO4)2形式存在的微溶盐在受热浓缩过程中也会沉积成垢。水中含有的CO2、O2以及酸碱等物质可使锅炉材 料中的钠铁或铜受到腐蚀i而产生铁的氧化物、铜的氧化物和碳酸盐。因此锅炉中的污垢主要是永垢和腐蚀产物。
        由于锅炉的形式不同,操作条件不同,各地水质不同所形成的垢组成也不同、, 通常锅炉水垢,尤其是高压锅炉中的水垢主要是钙、镁的硫酸盐和硅酸盐以及铁垢,它们在高温下形成坚硬致密的复合盐。而换热器的垢多为钙镁的碳酸盐、硫酸 盐、铁垢和硅垢,而且呈多孔疏松状态。因此锅炉清除污垢比一般换热器难得多,工艺也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