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改委今年将落实五方面重大改革
    • 信息来源:中企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0
    •        3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介绍了有关情况。
       
        连维良介绍,发改委今年将落实五个方面重大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营造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二是加快推进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改革。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完善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领域有重大突破,在数据要素相关基础制度上有显著进展。稳步推进重点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的油气市场体系。
       
        三是加快推进稳增长、扩内需的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更好撬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提质扩容,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完善按要素分配的制度设计,推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四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改革。坚持扩大制度型开放,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实施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抓好全岛封关运作。优化外商投资服务,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五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改革。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科学考核和统计核算体系,有效避免“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搞好用能权和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重要突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同一场合指出,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特别是地缘冲突加剧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和不确定。今年,发改委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发改委将做好粮食、能源、重要矿产品的保供稳价工作,在依法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兜牢民生底线。
       
      胡祖才还表示,当前,我国城镇化已经处于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今年要稳步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促进居民消费、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拓宽在城市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落户渠道。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覆盖常住人口,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推动参保扩面,保障随迁子女在常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另外,还要着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