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 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持续增强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1
    •     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保障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91万亿元,同比增长3.2%;提供保险金额9411.43万亿元,同比增长29.26%;各项赔款与给付支出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52%。保险业提供保险金额同比增速为保费收入同比增速的近10倍,各项赔付支出同比增速为保费收入同比增速的5倍以上,保险保障功能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大提升。
       
          健康险保障提升获得感
       
          2021年初,新版重大疾病保险定义和发生率表正式实施,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保障责任进一步升级。银保监会先后出台《关于印发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通知》《关于做好短期健康保险业务客户服务工作的通知》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指导保险公司更好服务保障民生。
       
          2021年前10个月,健康险赔款与给付支出3397.19亿元,同比增长54.25%。其中,疾病保险赔付支出748.36亿元,医疗费用保险赔付支出1754.25亿元。截至目前,商业健康保险有效保单件数11.43亿件,覆盖7.48亿人。其中,疾病险有效保单件数6.36亿件,覆盖人数3.91亿人;医疗险有效保单件数6.52亿件,覆盖人数6.6亿人。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保险业作为管理风险的行业,要在风险事前预警、事中管理和事后应对上,提升专业化水平。一些经营医疗健康险的保险公司,在重大疾病种类、致病机理、药物疫苗、并发症及护理等方面的探索卓有成效,逐渐成为这方面的引领者和先行人。据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映东介绍,我国大病保险制度实施9年来,累计赔付5535.88万人,全国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平均提升了10个至15个百分点,最高报销金额111.6万元,有效缓解了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21年,银保监会将大病保险原有监管制度进行了整合,构建起覆盖大病保险承办全流程、全环节的监管体系。2021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公司总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名单的公告》。调整后,具有大病保险经营资质的保险公司共有26家,其中人身险公司14家,财产险公司12家。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制度的整合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明确保险公司与政府开展大病保险项目清算的要求,鼓励按完整协议期进行清算,更好实现“保本微利,收支平衡”;同时强化公司主体责任,要求保险公司建立内部问责机制,理性参与大病保险投标,做好承办工作。二是要求保险公司要有长期经营大病保险业务的安排,按照长期健康保险的经营标准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人员配备,提升专业经营和服务水平。三是整合监管资源,发挥监管合力,更好保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巨灾险减缓重大灾害风险
       
          我国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21年,云南、青海等地先后发生地震灾害,河南、山西、浙江等地夏季遭受暴雨和台风等灾害天气影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灾害发生后各地保险公司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救灾工作,积极摸排灾区灾情状况,建立24小时畅通接报案理赔渠道,推出多项快速理赔举措,做到应赔快赔、应赔尽赔。例如,云南震后22小时内完成4000万元的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理赔款支付。截至2021年12月1日,河南强降雨事件保险业共接到报案52.88万件,已赔付案件50.1万件,支付赔款97.04亿元,整体件数结案率已达94.7%。
       
          2016年,监管机构先后出台《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地震巨灾保险专项准备金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初步建立。此外,广东、宁波等15个省市推动开展了地方性巨灾保险试点,结合地方巨灾风险特点,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定制化风险保障。截至2021年10月底,地震保险共同体累计为全国1580.14万户次居民提供6195.76亿元巨灾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7037.61万元。
       
          2021年8月,中再集团发布了我国第一个经中国地震学会认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商业应用的“中国地震巨灾模型2.0”。此举对系统性提升我国地震巨灾风险量化管理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模型既可以为保险公司商业化使用,制定精细化巨灾风险区划和限额管理、快速评估承保业务的保险损失、优化设计再保方案;也能够为快速评估地震灾害经济损失,辅助政府部门制定地震防灾减灾综合规划方案。
       
          2021年10月,由中再产险发起的巨灾债券在香港成功发行,这是香港地区发行的首只巨灾债券,该债券主要保障标的为国内台风风险,募集金额3000万美元,开创了在港设立特殊目的保险公司进行巨灾风险证券化的先河。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台风、强降雨灾害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做好巨灾风险的有效管理对于大湾区建设至关重要。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巨灾保险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保险产品不够丰富,当前的巨灾保险主要以地震为主,针对台风、洪水、突发卫生事件等多灾因的保险保障还不够完善,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保障区域不够平衡,如地震巨灾保险主要集中在四川等个别地区,其他地震高风险地区投保面明显过低。保险覆盖还不全面,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自主投保意识不明确,保险覆盖面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巨灾保险在巨灾风险管理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充分。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见效
       
          2020年9月,车险综合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改革实施一年多来,“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消费者普遍获益,获得感显著提高。截至2021年10月底,车辆平均所缴保费为2762元,较改革前降低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据测算,改革以来累计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过2000亿元。同时,商业车险平均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由改革前的0.789下降至0.753,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险综合改革在压降保险公司费用成本的同时,行业总体赔付水平不断提升,让车险保障更多惠及广大消费者。截至2021年10月底,车险综合赔付率为73.1%,同比提升达16.2个百分点。
       
          此外,银保监会印发《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督促保险行业强化科技赋能,积极运用生物科技、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丰富线上产品和服务渠道,探索无接触式核保核赔。通过一系列线上化改革举措和科技投入,交强险线上服务链条延长,线下线上互动融合。据统计,目前主要保险公司线上化服务覆盖率达到80%,交强险经营质效进一步提升,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