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社部: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培训提出四方面创新举措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2-18
    •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近日,人社部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要求各地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带动农民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对此,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就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回答了记者提问。该负责人指出,我们明确将从事非农产业的技能劳动者都纳入培训计划,在不同就业形态对应的培训中,分别提出创新举措,体现在四方面。     有记者问到,新生代农民工有哪些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将采取哪些创新举措扩大培训规模?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调研和课题研究结果,在就业和培训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体现出的特质是“两高、两强和两低”,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技能提升意愿强、创业意识强;就业稳定性低、技能水平低。为此,我们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的目标任务,确定为实现培训的普遍、普及和普惠上。在政策设计上,以新生代农民工为核心受益群体,通过多种举措,鼓励农民工、培训机构、用工单位参与到培训中来。
          该负责人称,在具体措施中,我们明确将从事非农产业的技能劳动者都纳入培训计划,在不同就业形态对应的培训中,分别提出创新举措,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对准备就业人员,提出对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民工,在1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培训。这个时限要求,能尽量适应农民工最迫切的就业需要,提供技能培训。   
           二是对已就业人员,提出鼓励企业重点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具备条件的技能人才,开展岗位创新创效培训。强调加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引导新生代农民工爱岗敬业,追求精益求精。这项措施,重在鼓励用工单位将农民工培养成为高技能、高素质、稳定就业的劳动者,实现农民工与企业的双赢。2018年人社部在全国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已经要求各地将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三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出精准掌握就业困难人员中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情况,优先提供技能培训服务或技工教育。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阶段,乡村振兴正在蓬勃开展。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脱贫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这一举措,将积极促进贫困劳动力脱贫,并防止返贫。   
           四是对拟创业和创业初期人员,提出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人员开展以创办个体工商户和创办小微企业为中心的创业技能培训。对已创业人员,持续开展改善或扩大企业经营的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和企业经营指导。这一举措体现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创业技能的要求,并充分考虑了新生代农民工实际情况,将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方面,该负责人指出,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根本有效途径。我们深入分析了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总结了部分地区的经验作法,结合新生代农民工特点,在三个方面突破传统做法,明确提出新要求。   
           一是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当前,制造业重点领域、现代服务业和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我们明确提出要对新生代农民工积极开展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量大、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技能培训,促进他们成为产业工人。要改变传统单一的集中授课、填鸭式教学等模式,逐步推广企校合作、工学一体化、“互联网+职业培训”、职业培训包、多媒体资源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     
          二是扩大培训供给。各地培训机构发展不均衡,制约了培训规模和效果。我们明确提出要通过政府示范激励,带动社会培训资源参与。逐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推动落实劳动者自主选择、按标准领取补贴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三是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是民生之本,检测培训质量效果的根本指标也是就业。为促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我们明确提出,支持职业培训机构与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业、劳务输出机构等建立联合体,开展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推进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联动对接,延长新生代农民工跨区域培训就业服务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