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面临低质量就业挑战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8
    •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19年趋势》称,低质量就业状况是全球劳动力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全球在降低失业率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没有反映在工作环境和条件改善上。     
          报告概述了全球就业、非正式就业、失业、劳动力参与、生产力、工作贫困等方面的全球和区域趋势,发布了全球收入、社会发展和社会动荡等指标。报告强调,对于全球大多数劳动力来说,工作质量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尽管近年来全球就业状况有所改善,但许多国家的失业率仍然很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就业发展情况比预期要慢,可谓任重道远。     
          报告在列举当前全球就业的一些突出问题时说,如果政策制定者及其推出的政策不能应对相关挑战,那么一些通过新技术实现的新商业模式,可能会破坏现有劳动力市场在改善就业情况、就业社会保护和完善劳动标准等领域的成就。全球在缩小就业性别差距方面缺乏进展,只有48%的妇女有工作,男性的这一比例为75%;多达20亿工人的非正规就业持续存在,占世界劳动力的61%,造成劳动力市场的不稳定;五分之一以上年轻人(25岁以下)没有接受就业教育或培训,这损害了他们未来的就业前景。     
          此外,报告也提到了全球就业取得的一些进展,如许多国家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在过去30年中,特别是在中等收入国家中,工作贫困大大减少,接受就业教育或培训的人数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