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改水阵痛中进行 警惕伪水性地坪漆
    • 信息来源:中清委发布时间:2016-03-11
    •         前不久,北京市发布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提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要求,并已于7月1日进入标准规定的第一阶段,据悉,该标准将在全国推广。新标准大幅降低了木质家具中所含苯、颗粒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规定限值,这就意味着各家具品牌要从油性漆向更加环保的水性漆过度。
             改造成本大压力大
             但对于商家来说,目前水性漆的生产和使用成本都偏高。另外,水性漆由于漆膜薄,所以要多用几次才能达到与用油性漆相同的效果。用油性漆涂刷,刷“一底两面”就够了,而用水性漆涂刷,就要做到“四底两面”或“四底一面”,这不仅增加了施工程序,还增加了材料和人工成本。因此使用水性漆的成本比用油性漆提高20%~50%。业内人士指出,完成从油性漆到水性漆的改造需要的资金量不小,一些实力不大、不规范的家具企业很可能因此被“清洗出去”。
              专家提醒小心商家拿出“伪水性漆
              相比行业内关注的水性漆推广进程,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水性漆是否耐用。“油性漆的环保性能差,但据说使用水性漆的涂层不耐热、易划伤、硬度差。”记者调查发现,类似这样的说法在消费者中广为流传。那么,水性漆的质量能有保证吗?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传统的油性漆,水性漆在物理属性上可能弱一些,但没有坊间流传得那么夸张,其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正常使用。
              水性地坪漆
              江苏省消协装饰监督站站长龚庭喜给予消费者重要提醒:“不是所有水性漆都是环保的。”有些商家也可能会借着现在比较热门的趋势,声称自己的是水性漆。对于如何判断水性漆的真假,龚庭喜给出了建议,“首先要看十环认证,也就是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如果不能达到这个标准,所用的水性漆是不是真的就不好说了。另外,市场上质量上乘的水性漆商品单价均超过油性漆,当水性地坪漆产品报价与油性漆产品单价差不多的时候,就要留神该商品的质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