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水泥基自流平材料的市场前景及趋势
    • 信息来源:中清委发布时间:2016-03-11
    •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全面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逐年增多,全国年竣工项目面积约为200亿平米,如果按10年更新一次的话,每年改建项目为45亿平米,由此可以推算出每年全国新建、改建项目建筑面积共为65亿平米,其中公用建筑面积约为26亿平米。由此可见,未来规模巨大建筑量为水泥基自流平材料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市场容量非常大。
              当前水泥基自流平材料市场已进入到大发展前的整合与调整阶段。而随着设计院、甲方、监理、大型施工企业和装饰公司对水泥基自流平产品与应用技术认识的不断提高,水泥基自流平材料可能会在未来的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及民用建筑中取得更广泛的应用。
              目前国内水泥基自流平在机场,医院、学校、办公楼、体育场馆、大型停车场、商场等公用建筑中已取得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并得到了较广泛的认可,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公共建筑的水泥基自流平还可能会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如首都机杨T3航站楼及许多奥运场馆建设中水泥基自流平材料的成功应用使业主充分认识到水泥基自流平材料的优点,水泥基自流平材料在今后的机场建设及大型运动场馆建设中已成为一个首选的地面面层材料或地面找平材料。已有的成功应用经验表明,水泥基自流平材料与PVC地板是一种理想的组合,国内许多水泥基自流平企业都与PVC地板行业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根据PVC地板行业的市场分析,目前医院几乎100%选用PVC地板,这也是水泥基自流平在医院中应用比例较高的原因之一,未来几年,医院、学校、商务办公楼、体育场馆等是PVC地板最广泛应用的领域,因而未来几年与PVC配套的水泥基自流平材料在这些领域也可能会有较大的增长。
              随着环保要求和水泥基自流平产品自身的发展,水泥基自流平开始显现比环氧、硬化地面等地坪材料更适合在工业重载耐磨地面使用的优势。就工业地坪来说,随着高质量车间地坪和功能型地坪的需求量不断增大,水泥基自流平地坪材料已成为一种快速发展的工业地坪材料;在旧厂房、车间及仓库的翻新改造中,水泥基自流平材料具有寿命长、施工期短、无污染、造价不高等优点,比较容易为用户接受。
             不仅如此,现在水泥基自流平材料也逐步扩展到家装市场,因其施工时间短,具有很好的平整度,很强的抗开裂性能,施工人员能很快的掌握施工工艺,在日益追求健康生活的今天,水泥基自流平材料在家装市场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得到了一定的应用。虽然目前水泥基自流平在家装中的应用比例还相当少,仅少数高档住宅会采用水泥基自流平材料。但由于其施工快捷方便可以节约日益上涨的人工成本;薄层施工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材料用量而且可以提高住宅的使用空间;各种原材料的国产化及垫层水泥基自流平配方技术的发展使水泥基自流平本身的成本也降低到普通老百姓可以承受的范围,水泥基自流平材料作为家装木地板、瓷砖地板的垫层材料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参考日本及欧洲的现状,水泥基自流平在中国家装市场中也有着良好的增长前景。
              近年国内有研究表明,由于水泥基自流平材料的特点,它不仅可在建筑业中有较大应用,而且还可以在交通路面、桥面混凝土修补中发挥作用。在中国北方公路由于大量除冰盐的应用,道路出现破损非常普遍,采用传统的水泥混凝土修补,不仅施工速度慢,而且新旧混凝土间的粘接强度低,一般很容易再次破坏,但采用新型快硬水泥基自流平修补砂浆,不仅可以实现快速通车,而且还可以保证修补的砂浆与基材牢固的结合与相容。重庆大学陈剑雄,李文婷等开发出一种可用于路面修补的水泥基自流平修补砂浆,其具有良好的工作性,不仅扩展度大而且经时损失小,凝结时间适宜,利于施工,具有微膨胀,抗裂性好,28天抗折、抗压强度与粘接强度分别达到15.2MPa、80.1MPa与7.8MPa。事实上,唐山六九水泥厂采用聚合物改性硫铝水泥成功开发出快硬水泥基自流平公路修补砂浆,并在东北公路修补取得了一定规模的应用;新疆丹娜也曾开发出快硬水泥基自流平修补砂浆,并在机场跑道修补中取得一定的应用。当前国内最大的高铁工程中也可见到水泥基自流平修补砂浆的身影,瓦克化学北京技术中心的研究人员为客户成功开发出一种超快硬早强微膨胀水泥基自流平修补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在30min内仍保持300mm以上的流动度,2小时抗折、抗压强度分别可达5.4MPa与25.4MPa,28天抗折、抗压强度分别为11.2MPa,58.8MPa,3天的与基材的拉伸粘接强度已达到2.5MPa,28天膨胀率为0.01%。
              综前述,建筑业的蓬勃发展为水泥基自流平材料的应用与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面层装饰水泥基自流平、PVC配套垫层水泥基自流平在运动场馆、医院、商务办公楼等公共建筑中的成功应用经验,为将来水泥基自流平材料在公共建筑中的应用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重载、耐磨面层水泥基自流平的优良的耐久性能、环保性能及经济性,使其在工业地坪应用中的比例也将越来越高;随着国内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配合木地板、瓷砖等地面材料的水泥基垫层自流平在民用建筑中也将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