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育才会长出席工会商会第十五次联席会议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7-03-10

    •  
             2017年3月7日,在全国总工会召开了第十五次商会和工会联席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中商联会长姜明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交流了2016年开展的工作,并展望2017年新的工作。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刘育才会长在联席会上就我国清洁清洗行业发展做了《发挥合作优势,提升清洁服务业队伍素质》的讲话。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以王倩主席为首的新一届财贸工会全国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产生。
            清洁服务是个新行业, 2007年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报国资委、民政部批准,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设立在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后来,我们先后起草了八个行业标准,经商务部批准下发。这些工作对企业管理有指导意义。去年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和谐企业建设、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弘扬工匠精神,主要抓了以下几件事。
             第一、深入调查研究,协调劳动关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2016年1月份,我会与中国财贸工会共同发布了我国首份《清洁清洗行业发展及农民工权益实现情况调查报告》。2月1日,在商会《要报》第3期进行了全文转发,并报送有关部委。
            3月,形成《政协提案》,被提交到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5月23日,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再次对调查报告以《清洁清洗行业农民工权益问题需引起重视》为题进行了印发,并上报。今年春晚开场节目蜘蛛人这个小品,演绎的是清洁服务行业,引起了领导和社会的关注。
            第二、开展劳动竞赛,提升服务质量
            根据我会和中国财贸工会《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安徽、湖南、湖北、浙江、陕西、河南、福建等省市开展了地区选拔赛。王新卫主席和浙江省工会主席出席浙江赛区并讲话。11月30日—12月2日,我会与中国财贸工会在上海市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来自全国17个省市34个代表队83名选手参赛,上万人观赛。通过竞赛展示了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工风采,提升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竞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范围较广、影响较大,效果良好。各省市工会、行业协会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三、总结典型经验,促进和谐发展
            在去年全国和谐商业企业表彰中有十家清洁服务企业,这些企业有了工会;有五位董事长被评为2016年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9月2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清洁服务企业百强;还有的企业被评为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我们出版了画册,并在多家媒体进行宣传。
            第四、完善行业标准,加强诚信建设
            1、宣贯商务部下达的《清洁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等八个行业标准,修订和完善清洁行业标准。依照标准,先后对二十家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2、受商务部和国资委委托,继续开展国家AAA级信用企业评价,推动清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先后有十家公司获评国家AAA级信用企业。
            3、依据国际认证体系标准,推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清洁行业的应用。
            第五、开展国际交流,学习借鉴经验
            1、加强与国际劳工组织交流,走上国际舞台。10月25日,我会组团受邀到访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双方就各自国情下的劳资关系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商定每年互访。
            2、为深入了解全球清洁技术的发展趋势,借鉴和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案,更好地推动清洁清洗行业发展。一是于5月带领企业家到阿联酋参加 “中东国际清洗设备与清洁用品展”,并到埃及进行相关考察。二是10月组团赴美国、加拿大考察,参观“美国芝加哥国际清洁与维护展览会”,团员了解行业信息、技术、产品的同时,现场与厂商对接交流,选定了适合自己企业的设备用具及解决方案。
            第六、培训企业人才,提升人员素质
            1、开展培训认证。做好清洁项目经理培训工作。9月9日—10日,我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了2016年全国清洁项目经理培训班,实际上就是班组长培训。经认证考核58名项目管理人员合格,被颁发中国清洁清洗行业项目经理证书。
            2、开展企业内训。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到五家企业对农民工技术培训,还有针对性地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企业竞争力。
      以上是去年的主要工作。这些工作的推进和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和工会指导、商会支持分不开的。王晓华部长有经验,亲自指导。大家齐心协力,有干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这也算是一条经验。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分析存在的不足:一是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没纳入国家二类竞赛范围,含金量不够。虽然各省市和企业积极性高,近二十个省市参与,但亟待引导和重视,授予职工更高的荣誉。我想,看看石材大赛能不能申请二类竞赛,还得请工会、商会领导关心支持,鼓舞一下士气;二是和谐劳动关系,特别是农民工问题,这个行业近2000万人,大多数是农民工。虽然我们花挺大力气调查反映,还是没有解决意见,上边答复农民工问题比较复杂,需要以后逐步综合考虑酌情解决,很简单,不明朗。
            2017年我们继续2016年的工作,搞好合作,推动企业创新,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比如:一是组织第二届中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与中国财贸工会共同主办,争取石材护理工纳入二类大赛,更上一层楼。二是共同调研,向有关部门反映农民工诉求,反映企业遇到的新问题。三是继续和工会开展活动。比如劳模传经送宝、总结推广典型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