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芮宗金在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0-05-14


    • 在学习落实习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  芮宗金
      (2020年5月8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各位嘉宾一起参加本次“学习落实习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回信精神座谈会”。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习总书记回信是圆方集团的头等大事,也是全国清洁行业全体职工的头等大事。我谨代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向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和全国清洁行业的广大职工同志们致以热烈地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充分肯定了广大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集团党委领导下,一直坚守在保洁、物业等岗位,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等地的医院的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们一定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抓紧抓实,进一步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全行业掀起学习落实的高潮,坚定信念,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为推动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作用。   
      5月1日,全总就向工会系统印发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通知,对全国各级工会提出具体要求。这里,我就深入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讲几点体会。
          一是要准确把握回信精神学习领会蕴含的人民观,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人民观,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也是对亿万职工群众的巨大鼓舞,必将激励引领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始终都要重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深刻认识英雄来自人民、认识劳动的巨大价值、认识苦干实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广泛宣传宣讲,创新宣传载体和传播方式,推动回信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清洁行业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吸纳就业能力强,在服务社会和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行业广大职工在长期的一线服务实践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总书记的此次回信,不仅是圆方集团的荣耀,也是全行业的光荣。
          二是要准确把握回信精神学习领会蕴含的劳动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清洁行业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一线医务人员、清洁行业广大环卫职工等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并殷切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念,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在行业广大职工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动模范和防控疫情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行业“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广泛开展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团结动员行业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斗争、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这些方面,去年我们与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密切合作,已经在劳模先进人物选树、行业服务技能演示方面做了有益的工作。比如,推荐授予湖南亚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刘焕林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在长沙开展了首届清洁行业劳模工匠技能演示交流活动,活动也有幸邀请到了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同志到场宣讲劳动精神,在行业内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三是要准确把握回信精神学习领会蕴含的深刻辩证思维,进一步推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清洁行业应有作用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是,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艰巨性复杂性,特别是要一如既往地谨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清洁行业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着力点,团结带领行业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必须确保万无一失,筑牢复工复产和职工自身安全的坚固防线。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作为行业的全国性工会组织,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清洁行业,积极同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一道,及时总结反映影响行业职工的突出性问题,推动国家减费降税政策等工作落到实处,把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化解到最低程度。进一步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安排好“送温暖”专项资金,积极做好因疫情致困致贫职工的帮扶济困工作,关心关爱防疫一线职工和艰苦岗位职工的生产生活。同时,按照全总党组的指示精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也将统筹今年各项工作,以学习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为主线和统领,努力推动全行业各项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就谈这几点体会,谢谢大家!


      请识别或扫描上方二维码进行精彩视频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