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印发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工作会议纪要的函
    • 信息来源:中清委发布时间:2018-03-05
    • 各组委会成员、评委会专家,各省市清洁行业协会、工会,有关单位、企业:
          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工作会已召开,现将此次会议纪要印发给大家,供参考。
          附件: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工作会议纪要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六日
      附件:
       
      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组委会工作会议纪要
       
          2017年12月6日上午,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湖北、湖南、贵州、河南、河北、黑龙江、江苏等12个省市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宫娜主持。
          出席会议的组委会成员、评委会专家有刘育才、李杰、宫娜、李志弘、贺培尔、冯亚君、翟佳梁、凌永富、李高萍、张宁、徐光荣、黄德明、封黎明、于宝玉、张雅菊、田亚、田烈新、班来有、王月国等,列席会议同志有马健伟、任淑萍、徐德林、王瑜、陈鹏辉、刘淑霞、刘舒平等,部分地方产业工会代表列席了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开展竞赛的情况和经验,研究确定了全国总决赛内容、操作项目、评分技术标准、裁判产生和培训方式、各地参赛方式等,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国总决赛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责任分工。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清洁服务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企业家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要发扬对事业执着热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清洁服务企业创新,用工匠精神打造清洁服务业,促进清洁服务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凝聚行业力量,推动创立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和打造工匠精神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把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大赛当作清洁服务行业共同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部长李杰对开展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意义,加强协会与工会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此次大赛的组织工作等谈了意见。
          会上,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会长贺培尔交流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部门和工会资源,举办地方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丰硕成果的经验。黑龙江省清洁行业协会会长李志弘不仅分享了地方选拔赛的经验,还讲到为全省的保洁员培训如何争取中央财政拨款,培养行业技能人才上的心得。北京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冯亚君表示举办全国大赛,对清洁行业发展是一件好事、实事,只要是为推动行业发展进步的事,大家都要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共同做好竞赛的各项工作。湖南省环境卫生清洁行业协会秘书长田亚表示通过开展第一届大赛,增强了政府、工会组织和社会对清洁行业的认知,通过努力在第一届大赛湖南省工会给予了四个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表彰,激发了企业和员工的热情,提升了员工和技术业务素质,促进了员工队伍稳定,也向全社会展示了清洁人积极向上的行业风采,对集聚行业力量,推动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翟佳梁、李高萍、黄德明、封黎明、张宁等各地协会会长及专家对办好大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与会组委会成员、专家和各地代表就全国总决赛竞赛具体项目和内容、技术标准、时间和组织方式等相关事宜进行深入沟通和协商,最终形成了以下意见:
          一是形成了努力办好地方大赛和积极筹备做好全国总决赛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应积极发挥组委会委员作用,认真履职,共同做好全国竞赛的各项筹备工作,为竞赛奠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良好基础。会议确定大赛省市选拔赛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 30日,未开展竞赛的地区,可由省级清洁行业协会在会员企业内通过多种形式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
          二是成立竞赛专家组和考评组。专家组具体负责题库起草、赛规制定、理论和实操试卷起草、总决赛的裁判培训等工作,考评组负责竞赛的监考、阅卷、评分、核分等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专家组应在3月15日前完成题库起草工作并于交给组委会秘书处,由秘书处统一下发给各分赛区。专家组名单如下:
          石材组组长:黄德明
          保洁组组长:封黎明
          成      员:李志弘、贺培尔、李高萍、王建秋、翟佳梁、于宝玉、张红、张宁、杨萍、王月国、王国胜、班来有、田烈新、田亚、张雅菊、陈新、李海成、于颖、权杰、陈曦、康先泽、蒙启钊
          三是确定了全国总决赛实际操作比赛项目和评分标准,并迅速启动裁判员的推荐和培训工作。全国总决赛实际操作竞赛项目为石材护理工(两种及以上石材结晶硬化)和保洁员(1、尘推的使用及推尘;2、用工具擦玻璃;3、用洗地车清洗地坪)两项。专家组应于3月30前完成实操考评要点及评分标准。启动裁判员的推荐和培训工作,由各地方协会和企业推荐人员到组委会秘书处,组委会将统一进行裁判员培训。通过考核的,将颁发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证书,并将纳入全国总决赛裁判员组成员。
          四是确定了全国总决赛的比赛场地及用具条件。为体现全国大赛的公平公正,竞赛使用由竞赛组委会指定的标准用具和材料,具体标准于赛前公布。会议确定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省举办,由浙江省清洁行业协会具体承办,最终竞赛地点和赛时将在7月前公布。同时,大家还就建立监察机制和地方参加全国总决赛组队方式等问题形成一致意见。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不断加强我国清洁清洗行业从业人员人才培养,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推动我国清洁清洗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家要齐心协力共同把它办成一次高水平、高质量、有影响的技能大赛,充分展现新时代我国清洁清洗行业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