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部王德生副司长在第五届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中清委发布时间:2015-07-09
    •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王德生副司长
      2012年10月10日
       
        今天,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隆重举行“第五届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年会”,来自全国清洁清洗行业的朋友共聚一堂,总结发展历程,共商未来大计,必将对我国清洁清洗行业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仅代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从2008年开始,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行业标准的组织起草工作,经商务部批准,分别于2011年11月1日开始执行《清洁行业企业资质评价体系》、《清洁行业经营规范》、《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技术管理规范》三项标准,2012年11月1日又开始执行《高空外墙清洗服务规范》、《商用洗地机技术规范》等五项标准。另外,目前《锅炉清洗服务标准》、《管道清洗服务标准》等五项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正在征求意见和审定过程中。从目前情况看,制定完成的标准已覆盖到15个清洁清洗专业领域,基本完成了本行业的标准体系框架。各行业标准的陆续颁布出台,为了规范行业发展、提高技术水平,提升服务和产品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2年对流通标准化工作来讲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商务部重点从建章立制入手,着力推动流通标准化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为了保障未来流通标准化工作健康、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是于5月1日出台了《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这是我部首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标准化工作进行规范的法律文件,对流通标准化建设具有奠基意义,对于确保流通标准化工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的作用。二是下发了《流通行业标准制订流程规范》,明确了标准化工作流程,对于标准立项、起草、审定和批报等各工作环节都进行了详细规定。希望包括协会在内的各种起草单位认真学习相关规章、规范,严格标制修订工作进度安排,本年度标准制修订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请相关标准起草单位抓紧工作进度,争取尽快提出标准送审稿或报批稿,经审查后,及时予以公告。
        借此机会,我想对行业标准提几点希望:
        一 是紧扣社会热点,重点推出一批基础通用标准。希望协会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从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社会最关注的方面入手,开展标准科研工作,重点制订一批基础通用标准,为规范清洁清洗行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二 是加强标准研究,注重完善体系。要注重借鉴国内外清洁清洗行业管理和标准化做法,逐步建立于国际接轨,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要求的行业保准体系,努力促进我国清洁清洗行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三是要贯标与制标并重,推进标准实施应用。标准化建设是行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无数的事实证明行业、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走标准化、规范化之路。制定标准的目的是为了实施,束之高阁的标准没有任何意义。抓好标准的贯彻实施是我们当前一项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大家要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相关标准的贯彻落实。
        清洁清洗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内市场的清洁清洗产品和服务需求持续增加,清洁清洗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大有可为。我相信,在协会等协会组织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清洁清洗行业发展以及建设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为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服务社会、改善民生,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