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业——拉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5-06-17

    •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区间,服务业依然成绩亮眼。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7.9%,高于全国经济增速;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一半,达到51.6%,创下历史新高。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生产性服务业是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主动力。以快递业为例,1—4月快递业务量增速达42.3%,同期业务收入增长32.7%。此外,高技术服务业也保持着较高的收入增速。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为例,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8.3%。同时,科技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一季度,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

        服务业的繁荣发展,还助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据介绍,高技术服务业如今已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其中,信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不断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柔性化;创意设计、节能服务、远程诊断、远程技术支持、系统流程服务、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在线产业带等与制造业发展紧密融合的新业态,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人民日报记者 左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