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境部负责人谈污染防治咬紧牙关迈过这道坎
    •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时间:2019-03-12
    •     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蓝天保卫战进展和成效不错
          蓝天保卫战在七大标志性战役里排在首位,也最受关注。李干杰介绍,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79.3%,PM2.5浓度同比下降9.3%。“总体来讲,一年多来,蓝天保卫战进展和成效不错。”
          “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依然很大,形势不容乐观甚至相当严峻。”李干杰说,现在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关键是抓落实。扭住“四个重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因子;优化“四大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四项支撑”,督察执法、科技创新、联防联控和宣传引导;实现“四个明显”,让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坚决制止紧急停产停业应对环保督察
          对于“一刀切”紧急停产停业的方式来应对环保督察,李干杰回应,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企业是污染防治的主体,依法履行环保责任,依法运行达标排放,这是应尽职责。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法监督,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也是应尽职责。”
          如何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治理污染?李干杰说,在对地方的支持和帮扶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在技术方面进行帮扶,同时继续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工作;在支持企业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增强企业绿色发展的内在动力,主动为企业治污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
          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相对于2005年,2018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约45.8%,已经提前完成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3%,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已经正式启动。”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支持各类低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加快建立和完善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体系,加强碳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建设,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从根本上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李干杰说,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