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税务总局:52条便民服务举措推动减税降费落地
    •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2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近日对外发布,标志着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多措并举: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取得实效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是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22条具体举措,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税务总局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加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初创科技型企业税收优惠、境外投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方面的社会公众参与度,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加强税收经济分析是今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重要举措。“税务部门首次将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纳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巡视员刘新利介绍,“各省级税务部门也会每季度定期开展税收经济分析,确保及时发现和解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精简报送资料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一项重要的服务性举措。2018年年底,税务总局清理了20项税务证明事项,精简企业和个人办税需提供的有关证明。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将在今年3月底前再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实现年底前对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
          此外,税务部门将推出一揽子优化发票办理的便利举措。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今年也纳入试点范围,试点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将不再受月销售额10万元和季度销售额30万元的限制。
          提速增效: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提速增效方面提出21条措施,主要通过优化流程提速、申报缴税提速、系统整合提速,让事项更简、办税更易。
          2018年,税务部门已经实现了50%以上本级《纳税人办税指南》中所列事项一次办结。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介绍,税务部门在今年年底前将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纳税人可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纳税人和缴费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办税的便利程度,这需要税务部门从优化申报、缴纳、退税等环节同步进行优化。”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表示。
          为了进一步规范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税务总局将持续完善信息系统,压缩纳税人办理申报业务时间。在税费缴纳方面,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缴纳税费服务,并通过第三方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纳税费。同时,税务部门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将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推广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为外贸企业、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付扬帆介绍,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落地推进,税务总局将优化个人所得税办税软件功能,提示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修正,减少填报错误;还将通过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线上办税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
          协同共治:营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依然是今年税收工作重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专门推出9条措施,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办税次数,努力提升我国税收营商环境竞争力。   
          “银税互动”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各地税务、银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将企业的信用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孙玉山表示,今年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线上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实现贷款的申请、审批、放款均在线上完成,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同时,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多部门信息共享,提高征管效率。其中包括强化与房地产管理部门协作,整合房地产交易、办税、办证业务流程,推动完善跨部门业务联办;扩大车辆购置税电子完税信息办理车辆登记业务的试点范围;建立车船税全国税务直征数据库并与保险部门数据共享等。
          涉税服务专业机构也是社会共治的重要力量。今年,税务部门将加强涉税服务专业机构监管,严格落实涉税专业服务实名制,实施信用评价与信用积分管理,增强涉税专业服务信息公告力度,加大对“黑中介”的打击力度,构建有利于税收共治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