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农民工数量接近3亿 半数为80后
    • 信息来源:北京晚报发布时间:2019-02-20
    •     人社部近日发布《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要求各地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带动农民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表示,近些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一直保持稳中有增,目前已接近3亿人。《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0.5%,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2014至2017年,全国累计开展政府补贴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856万人次。但调查显示,全国农民工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仅占30.6%,说明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制度政策不够完善、覆盖面不够广泛、规模需要扩大、针对性有效性不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的支持度不够等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社部聚焦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农村户籍、已从事或拟从事非农产业的新生代农民工,研究制定了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在具体措施中,人社部明确将从事非农产业的技能劳动者都纳入培训计划,在不同就业形态对应的培训中,在四个方面提出创新举措:一、对准备就业人员,提出对有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民工,在1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培训。二、对已就业人员,提出鼓励企业重点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三、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出精准掌握就业困难人员中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情况,优先提供技能培训服务或技工教育。四、对拟创业和创业初期人员,提出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人员开展以创办个体工商户和创办小微企业为中心的创业技能培训。